2012 年财政预算案谜思(下) : 预计赤字下滑不切实际·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黄锦荣 华研大马经济网研究员 · 日期:26-10-2011

2011-10-24

最有趣的是,数据显示私人企业从债券市场筹集的资金与政府发债券筹集以融资赤字,具有很强的联系。

这表明了国债的发行,有效地拓宽了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因而通过外资流入激活了私人债券市场。

既然数字无法告诉我们政府支出哪里出了状况,问题显然隐匿在数字所无法表达之处,例如政府如何使用支出预算。

该如何确保每一个公共项目、都符合最严格的成本和效益分析,以加强公共资金的使用而不再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

该如何通过税收优惠和开发支出提升高等教育和业界的研究和发展,以满足经济转型的需要——这些都与财政预算拨了多少款无关!

此外, 2012 年财政预算案对经济转型最迫切需要的、有关如何有效地使用预算拨款也全无解释。

因此, 2012 年财政预算案虽然带来了不少欢乐的声音,然而预算案在不减少支出规模的情况下,却预计财政赤字会大幅度下滑是相当不切实际的。

同时,大马的财政赤字转好与否将完全依赖税收的增幅,包括石油的税收,但当世界经济和石油价格变动充满着巨大的不确定性的这个年代,预计税收大增幅增长将显得愚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